□呂夢琦薑剛
  近期,安徽省安慶市擬將出租車經營權期限規定為6年,引發車主糾紛一事成為社會關註焦點。業內人士認為,出租車管理機制改革的固態硬碟關鍵還是相關部門能“簡政放權”,拿出魄力理順市場與政府兩者的關係,讓出租車行業的各種矛盾得到有效緩解。
  出租車管理機制改革社會期盼多年。出租車管理機制改革難在哪裡?恐怕最難的就是打破既得利益,重新定位市場之手與政府之手的關係。市場與政府要各歸其位,同時要摸索在誠信機制新竹買房子長效作用下的市場主體地位創新,打破現有出租車公司的既得利益,讓司機得到更多實惠,讓市場需求和供給能更及時地對接和調整。
  當前,打車難、服務差、司機份子商務中心錢重等都是出租車行業群眾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相關部門應“簡政放權”,有針對性地探索改革前進方向。但無論怎樣改革,都應促進出租車市場更好發展,使有限的資源得到最佳配置,從而為群眾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務。例如,改變出租車特許經營制,探索多元化的運營方式,將出租車數量投放、服務價格制定等充分交給市場來調節,管理部門則集中精力轉移到加強監督上來,借助誠信機制的設立為出租車提升服務質量做好引導。
  近年來,各地針對出租車行業租房子出台的改革措施不少,但多是治標之舉,許多深層矛盾、體制性矛盾並沒有得到解決。出租車管理部門至今仍然固守特許經營制,用“重審批、卡準入”的思維來管理出租車行業。由於準入數量、經營期限等都由主管部門說了算,出租車行業的壟斷性越來越強。甚至有的地方的營運手續炒到上百萬元,由此引發了權力尋租、出租車司機收入被份子錢“壓榨”等一系列突出問題。
  總之,管理外接式硬碟部門只有積極轉變行政職能,把該放手的權力堅決放掉,使市場和政府各歸其位,才能解決出租車行業存在的各種矛盾。
  (原標題:出租車改革期待放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jxdupjzq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