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印度洋南部,澳“海洋之盾”號派潛水員到水下搜尋MH370黑匣子的下落。
  新京報訊 (記者 範春旭 崔木楊)8日,澳大利亞搜尋MH370航班聯合協調中心總協調人休斯敦表示,澳方將爭取獲得更多脈衝信號。如能接收到更多信號,就可以派水下機器人在海床上進行搜索。
  黑匣子發射頻率或改變
  休斯敦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此前“海洋之盾”號探測到的脈衝信號頻率為33.3千赫茲,與MH370黑匣子的37.5千赫茲的頻率不一致。但根據製造商提供給的信息,33.3千赫茲也是比較可靠的信號。由於電池等因素的影響,黑匣子發出的頻率可能會發生變化。
  休斯敦指出,“海洋之盾”號雖然兩次接收到疑似信號,但仍然需要再次接收到更多的信號。如果沒有精確定位,四處搜索海床將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14艘搜尋船中國占一半
  休斯敦表示,目前,“海洋之盾”號仍在發現脈衝信號附近水域搜索,但目前不能在偵測到信號的海域部署更多搜索船隻,因為信號會被船隻的噪音干擾,導致無法被有效探測到。“海洋之盾”號和它攜帶的拖曳式聲波探測儀會繼續留在該區域,監測下一次聲波信號。
  休斯敦還特別強調,搜索已經進去第32天。客機黑匣子的電池電量理論上只能持續30天,但在全世界範圍內,有很多電池壽命長於30天的案例,所以我們還會繼續搜索一些時間。
  昨日,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大衛·約翰遜來到空軍基地皮爾斯,感謝來自各個國家的搜尋隊伍對此次搜尋做出的貢獻。約翰遜說,“今天早上,我們有14艘船、14架飛機趕赴疑似區域進行搜索,其中包括7艘中國艦船。”
  另據新華社報道,中英兩國4艘艦船8日對日前“海巡01”輪偵聽到的疑似黑匣子信號點開展第二天覆核掃測,掃測面積比7日擴大了兩倍。
  ■ 分析
  黑匣子若沒電搜尋更困難
  昨晚,由中國科協科普部、調宣部主辦、果殼網等單位承辦的“科學家與媒體面對面”活動上,多名專家分析了下一步針對馬航MH370黑匣子搜索工作的難點。
  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研究員朱敏認為,受海底地形等因素影響,可能沉沒到水下4000多米的黑匣子發出的聲波在水裡的傳播會有損失,現在估計黑匣子的電池已撐不了多久,下一步探測可能要依靠搭載有聲吶掃測設備的拖曳型或下潛型設備去探測。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十一所處長、研究員章正宇稱,如果黑匣子電量耗完不工作了,靠主動聲吶去掃,工作難度大多了。
  《航空知識》副主編王亞男稱,估計飛機沉沒地點正處在珀斯盆地和南極洲板塊相交的地方,這個地帶火山地震多發,深潛設備可能會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
  新京報記者 張永生
  更多詳細新聞請瀏覽新京報網 www.bjnews.com.cn
(編輯:SN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jxdupjzq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