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修複後的高峰書院全貌。 李南軒 攝由南宋理學家朱熹的學生兼女婿黃乾修建的高峰書院,經過11年的修複,於7日再度揭牌開講。 李南軒 攝由南宋理學家朱熹的學生兼女婿黃乾修建的高峰書院,經過11年的修複,於7日再度揭牌開講。 李南軒 攝
  中新網福州7月7日電 (陳丹妮)由南宋理學家朱熹的學生兼女婿黃乾,在歷史上頗有名氣的“宋大儒”修建的高峰書院,在經歷了戰火摧殘、荒山覆蓋之後,經過11年的修複,7日再度揭牌開講。
  位於福建福州的高峰書院由黃乾創建於宋嘉定十二年(公元1219年),與著名的白鹿書院、岳麓書院並起。作為嘉定年間全國學子最嚮往的書院,高峰書院是中國唯一一個以中華民族儒家衣缽聖賢道傳統傳承的聖地。
  但是,這一聖地卻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被荒山覆蓋,無人知曉。高峰書院現任院長、香港人黃宏飛,是黃乾的第二十五世孫。在香港擁有兩間建築公司的他,無意間在北京的國家圖書館發現了有關高峰書院的詳細記載,萌發了尋找祖先創建的高峰書院的念頭。
  回到福州後,黃宏飛打聽到祖先墓地所在。2003年,他請來福建省博物院的考古專家,在墓地周邊的山地考古挖掘,終於發現了高峰書院遺址。
  “看到地上僅存但還很堅固的地基,我告訴自己,必須想辦法讓書院複原。”為此,黃宏飛投入了3000萬元人民幣及十一年的時光。
  如今,修複後的高峰書院完全保存了宋代的建築格式。花數年時間複原書院,黃宏飛希望這裡成為傳播文化的基地,“也讓人們知道,福州有這麼悠久濃厚的文化氛圍”。
  高峰書院再度揭牌開講,吸引了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段寶林、北京師範大學哲學與社會學教授周桂鈿等儒學研究學者齊聚於此。當日,由福建高峰書院與北京大學傳統文化發展基金聯合舉辦的首屆中國儒學高層論壇在高峰書院內舉行。
  “我們要恢復這個書院,對於向年輕人,向海內外弘揚儒家文化,建設一個美好大同的世界,發揮了很大的作用。”段寶林表示,黃乾是傳播和推廣朱子學的第一人,對弘揚朱熹的儒家文化起了很大的作用。
  545年前,大量臺灣學子涌入高峰書院求學。545年後,高峰書院復建,再次吸引臺灣學者到訪。臺灣朱子學研究協會秘書長黃柏翰對於高峰書院的復建深感欣慰。
  “朱子文化不僅在福建,在全球都是有一定辨識度的。臺灣整個文化的主體其實就是朱子文化。”黃柏翰說,“高峰書院傳承了朱子文化,透過朱子文化來做兩岸的交流,是很容易把兩岸的人民、學術的交流凝聚在一起,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
  “海外的赤子是很想回國瞭解我們國家的歷史是怎麼樣的。”黃宏飛表示,之後,高峰書院將與岳麓書院、白鹿洞書院聯合起來辦國學,“也有計劃邀請日韓等海外學校一同參與。”(完)  (原標題:"宋大儒"黃乾高峰書院再開講 港商斥資千萬修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jxdupjzqf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